Siren

不删文方便人看,但我润了

【520】关于《杀死莫扎特》

一篇写给@海之。 (-HOMO-)老师《杀死莫扎特》的小作文

神仙就两个字,我可以高喊无数次是真的!!!!!

Ok,那些类似“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老师好棒”之类的显而易见的废话暂时省略,我们就直接进入正题——《杀死莫扎特》

老师真的是老师,文章和故事构思巧妙地无与伦比,从一开始莫扎特去见婚姻咨询师的那一刻就已经把整个文章的脉络理清了(或者没有,但至少是没有任何多余的描写)如果我接下来说“设置悬念,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这就不像是长评而是阅读理解了。

就心理疾病这一题材,其实应该算是常见的:斯德哥尔摩,科拉普格妄想症,多重人格巴拉巴拉。大部分人其实会把疾病甚至是角色本身写的非常的“常规化”,比如说萨列里离不开领花和小刀或者巴基吃了几个李子园的李子了。而老师最厉害的一点就是,他笔下的病以及幻觉“弗朗西斯”是基于这个病本身,而不是脸谱化的角色的特殊点:萨列里会像剧里一样自虐,但也不是一言不合就掏刀杀杀服你。

莫扎特是萨列里的光,但同样,萨列里也是让莫扎特在患病时坚持下去的希望(就患病这一个片段文内其实很少,但是小莫绝对很难受啊啊啊,哇的一声哭出来),他们是彼此的救赎。

萨列里一开始的逃避其实不完全因为病或者弗朗西斯科的阴影,其实更源自他自己——莫扎特那么明亮,像是太阳,他怎么忍心或者说怎么敢把对方拉进自己的泥潭呢。所以他逃了,他自顾自的以为只要自己离开了,莫扎特就能有完美的生活。可是他忽略了(也有可能是下意识的逃避和自卑),莫扎特最需要的就是来自萨列里的爱,那种平等的温暖的爱。

我其实有一点cp洁癖,接受不太了路人萨或者类似的(当然我的想法也没什么参考价值的!!还是有超——多的人会喜欢哦,所以其余写这种文章的放心,你们也超棒的!!),但是老师写的萨列里出卖身体会让我觉得悲哀和心疼。

所以当最后两个人终于再次站在一起的时候,我!太!感!动!了!老师这才叫糖块磨成的刀子嘤嘤嘤(其余人听到没,不要再说我发刀子了,我:纯甜小能手。)

那么脱离文章本身,单单看老师的文笔和一些文字运用,我个人的评价是:什么是神仙,这就是神仙!给!我!看!

文字掌控力强到离谱!对我个人而言,文字,比喻是需要打怪升级慢慢修炼(疯狂刷怪掉落宝箱里面有个比喻),但是老师的就像是逛超市(推一个小推车,哦这个比喻还挺新鲜,还在打折啊,就它了)

人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好难过,为啥呀嘤嘤嘤。I have to know my lord——

算了老师就是神仙本人,下凡辛苦了!!!!!!

仔细一看我都在瞎哔哔些什么,老师莫嫌弃求求了。

评论(2)

热度(22)